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2臺中sdgs企業管理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培訓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新竹csr相關課程培訓班

2023臺北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2022臺中esg實體講座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2新竹esg課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新竹esg社會責任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費用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臺南esg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板橋csr社會責任課程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釣魚時光 文/黃久輝 一條公路,筆直地穿過一個村莊。在公路兩邊,陸陸續續蓋起了二層小樓。離公路遠點的房子,就漸漸廢棄了。公路還跨過一條大河。沿著大河一直向里走,會看到大片大片的荒草,許多麻雀在草叢里跳來跳去。再向里走,會驚起幾只覓食的野雞。走到頭,會看到一塘水灣。水灣的一邊長滿蘆葦,唿的一聲,跑出一只踏水取樂的野鴨子,一個撲騰,鉆入水中。要過好一會,才能看見它出現在另一只野鴨子的身邊,玩鬧嬉水。還有一只大白鶴,在淺水處悠閑地散步。微風飄過,白鶴停下腳步,優雅地理順被掀起的羽毛。而在水灣的那一邊,有四個年輕人正坐在小板凳上,拿著魚竿釣魚。 正月里,早晚天氣清冷,中午卻陽光明媚,溫暖怡人。四個人靜靜地坐著,注視著水面,偶爾品口茶,悠閑地吐個煙圈。只有在有魚吃鉤之后,才會發出幾聲歡呼。清凈的水灣,并沒有因為四個人的到來熱鬧多少。 中午的時候,一個人取出了烤箱,點燃了炭火;一個人蹲在水邊刮魚鱗,清內臟;一個人鋪開一張毛毯,拿出飲料白酒果仁;等到炭燒著了,魚洗干凈了,第四個人就開始烤魚了。不一會就烤出了一盤,四個人邊吃邊喝邊烤。等到一瓶白酒喝完,都差不多暈了,直接躺在枯黃的草地上。聽風吹蘆葦的聲音,聽野鴨子嬉鬧的聲音,聽水波蕩漾的聲音。 等到太陽西下,余光染紅波光粼粼的水面,四個人有條不紊地收拾東西,各自留戀不舍地回家。穿過他們曾經掏鳥蛋的杉樹林,繞過他們小時候捉泥鰍的小河溝,經過一片金黃色的油菜地,回到了剛剛在公路旁蓋好的房子。 過了幾天,水灣又出現了那幾個青年人,只有三位了。一如以前,釣魚、烤魚。 再后來,水灣邊就只有兩個人。兩個人走后,就再也沒有人來了。那些釣魚器具都被他們仔細地放入大提包中,等待著下一次釣魚的時候取出。 此時,那四個青年人,一個在工廠里,白天上班,晚上加班,不斷地組裝著流水線上的產品。除了每個星期的禮拜天晚上不用加班,其他時候都是圍著機器轉動。疲憊的時候,站靠著墻面,休息片刻。想起自己在老家的大房子,想起剛剛會走路的孩子,想起正月里釣魚時的悠閑時光,忍不住露出一絲苦笑。 一個在辦公室里,坐在電腦前,不斷地喝著咖啡,抽著煙,撕著A4紙。偶爾還會接到老總催文案的怒吼。夜深人靜時,仰靠在柔軟的椅子上,吸煙嘆氣。那煙氣,讓他想起在河灣烤魚時的煙氣,那煙氣中夾雜著魚香,不管什么時候想起,都會咽一下口水。 一個在酒店的后廚,拿著鍋鏟和勺子不停地揮舞。客人少的時候,才找毛巾擦一下額頭的汗。就在這時候,經理端著剛端出去的菜,質問他這到底是人吃的還是豬吃的。他自己嘗了一下,竟然如失去味覺一般,感受不到酸甜苦辣。想起記憶中吃的最香的一次,還是在河灣釣魚時吃的烤魚。 一個在開出租車,一邊注意著紅綠燈,一邊找尋需要乘車的人。車是兩班倒,現在他開晚班。每次開過十二點,就開始猶豫是回家睡覺,還是再堅持拉一次客人?在來來回回的斗爭中,就到凌晨五六點了。換完車回家睡覺,醒來的時候,又到了換車的時間。有時候真困了,停在路邊,翻看一下手機日歷。看到回家釣魚的日子,一直是那么遙遠。 那片蘆葦每年都在,天藍水清,依然有野鴨子從水面漂過。只是不知道那幾個年輕人什么時候會再來河灣? 學釣魚 文/薛耀鋒 今天是星期天,我跟爸爸到河邊釣魚。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學釣魚,心里既著急又興奮。爸爸告訴我:“釣魚最基本的訣竅就是看浮子,等到三節浮子下沉時就說明魚上鉤了。” 水面上,不時有魚兒吐出水泡,我看看這兒看看那兒,一分鐘、三分鐘,時間很快過去,可還沒有一條魚兒游來。我開始有些不耐煩了,腿不停地晃。爸爸笑著搖搖頭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你才等了一小會兒,怎么能釣到大魚呢?”我只好耐下性子又坐下來繼續等。突然,我看見一道波紋離浮子越來越近,緊接著,浮子往下沉了一點,我的手緊張得微微發抖,心咚咚直跳,仿佛看見一條肥美的大魚上了鉤。等不及了!我趕緊提起魚桿,結果提得早了,魚餌被吃了,魚卻沒有上鉤。唉,真是看著簡單做起來難啊! 我又氣又急,重新開始。這次,我像木頭人似的一動不動盯著浮子,連眼睛也不眨一下。又一條魚來了,浮子動了好幾下,可就是沒有沉下去,我屏住呼吸,頭上開始冒汗。這時,爸爸扭過頭來,笑瞇瞇地眨了眨眼睛,我會意地笑了。 終于,在幾次試探后,魚兒咬食了,浮子在慢慢下沉。忽然,我手上的魚竿猛地一沉,三節魚浮全沉了下去,說時遲那時快,我用力一抬魚竿,一條大魚奮力掙扎著,魚尾拍打著水面,濺起一個又一個浪花。我收回魚線,取下了這條大魚,把它放在水桶里,心里剛才那種激動頓時變成了興奮、輕松,一種說不出的高興! 我再次掛好餌料,開始釣下一條魚…… 釣魚 文/陳希 暑假的一天,天氣十分炎熱,窗外的楊樹上,知了發出刺耳的叫聲。 爸爸對我說:“今天天氣很好,我教你釣魚去,怎么樣?” 我高興地說:“太棒了!” 來到小河邊,我迫不及待地拿出釣魚竿甩進河里。爸爸看見了,笑著對我說:“傻丫頭,你以為魚和你一樣傻嗎?會自己把嘴釣到魚鉤上。” 聽了爸爸的話,我又趕忙拿起魚竿,在上面掛上誘餌,然后又把魚竿重新甩進河里。 大約20分鐘過去了,連個魚的影子也沒看見,我認為這里沒魚,于是拿起魚竿到別的地方去釣。這時,我看見爸爸釣上了一條十多厘米長的魚,我心想,爸爸一定有秘訣,我何不去向他請教。 我走到爸爸身邊對他說:“爸爸,你釣魚有什么秘訣,快教教我吧。” “噓——”爸爸做了個手勢,“釣魚哪有什么秘訣啊!靠的是耐心,你懂嗎?像你那樣,一會兒去這,一會兒又去那,怎么可能掉到魚呢?” 聽了爸爸的話,我重新拿起了釣魚竿,認真地釣起了魚,大約半個小時過去了,我的魚漂忽然向下一沉,我高興極了,急忙提起魚竿,一看,什么也沒有,我有些失望。 爸爸又對我說:“還是心太急了。” 我聽了,又靜靜地坐著釣了起來。不一會兒,我的魚竿又向下沉,這次我可沒那么性急,等了一會兒,我提起沉甸甸的魚竿,一看,“哇!”好大的一條魚啊,我大叫了起來。爸爸看了也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我高興極了。 夕陽西下,晚霞映紅了天空,我和爸爸踏著晚霞,唱著歌,滿載而歸。 這次學釣魚,不僅讓我大飽口福,還讓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不論做什么事,都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這樣才會有收獲! 那年學釣魚 文/張旭波 這次單位退休辦舉行釣魚比賽,我拿了個第二名,大家都夸獎我進步很快。這使我不由想起剛學釣魚的情景。 那是三年前,我剛退休,一天到晚不知做什么好。對門的宋老師見此情景,便在一天中午,摁響了我家門鈴,很認真地問:“你不是也退休了嗎?”“退了。”“明天我們幾個老頭子去釣魚,你也去吧。”“我不會呀。”“到了那兒你就學會了,沒啥難的。” 架不住他的熱情,我立馬托他幫助采購“裝備”。兵法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一切聽從業內人士指揮,花了近百元購買了一套漁具。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騎車直奔目的地。我是第一次釣魚,心里異常興奮。魚塘四周已坐滿了垂釣者,我學著他們的樣子,把竿、鉤、漂、線綁好,小心翼翼地掛上魚餌,拋竿,然后兩眼直直地盯著水面。恁長時間了,魚咋還不上鉤?看著旁邊的宋老師,釣上的魚一條接一條,我心急火燎、坐立不寧。 不行,我得再換個位置試試,不信魚不上鉤。一個小時過去了,仍然不見魚的影子,怎么辦?當我準備再次換位置時,宋老師開口了:“釣魚要耐住性子,你得沉住氣。”就在這時,魚漂動了兩下,“上鉤了!”我高興地喊道。不知誰說了聲“快起竿!”,我才緩過神兒來,機械地將竿慢慢提起,只見一條小鯽魚左搖右擺被帶了上來。宋老師手腳麻利地幫我將魚拿下,看著來回游動的“戰利品”,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 從此,釣魚成了我的休閑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 釣魚 文/吳向之 假期里,媽媽的同學請我們全家去釣魚,可把我高興壞了,因為釣魚是我的最愛。那天早晨,我天不亮就起床,急急忙忙地準備好漁具,還不斷地催促爸媽:“快點!快點!” 來到漁場,一下車我就直奔魚池,飛快地裝上魚餌,布下魚竿,瞪大眼睛盯著魚漂。突然,魚漂一沉,可魚線怎么也拉不動,不好,魚線肯定是被水草給纏住了。我十分沮喪地一甩,結果,魚鉤竟然擺脫水草的糾纏,飛出了水面,上面還掛著一片銀白的柳葉。“哈!是條小魚,原來是你們這小東西!”我連忙把我的“第一桶金”放入桶中,真是意外得魚呀! 才過了一會,魚漂又動了。我一拉,魚竿就變成了弧形——釣到一個我拉也拉不動的大家伙!我急忙把魚竿交給爸爸,激動地大喊:“大魚!大魚!”爸爸急忙接過魚竿,左一移,右一移,魚也跟著左一沖,右一沖。我好奇地問爸爸:“你為什么不直接把魚提上岸!”爸爸不慌不忙地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要把魚的力氣耗光,這樣提才更好提。”隨后,爸爸用魚撈把魚撈上來,這條大魚已經筋疲力盡了,所以一動不動,爸爸便把它放入桶中。 就在這時,投食機響了,開始定時投發魚食,魚兒們一擁而上,投食機旁,頓時魚頭攢動,不時,還有魚躍出水面,泛起陣陣波浪,于是我們轉移陣地,來到了投食機旁把魚鉺放下去,這時一條大魚想都沒想就咬上魚鉤,而且非常肥美,它那潔白的魚鱗在陽光下發出了耀眼的光,真是條魯莽的魚呀! 經過兩個小時,我的桶里已經盛滿了三大三小六條魚。釣魚充滿了釣魚的智慧,我們收好漁具,興高采烈地滿載而歸。 釣魚 文/龔怡可 今天,爸爸帶我去釣魚,我很開心。我們先來到河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然后就準備釣魚了。 爸爸說要先撒一些魚餌,魚兒看見魚餌才會湊過來。爸爸把魚餌撒好之后把魚線拋進河里,魚竿支起來,我們就靜等著魚兒上鉤了。我問爸爸:“怎么才知道魚兒上鉤了呢?”爸爸說:“看見那個紅色的東西嗎?那叫魚漂,魚兒一上鉤它就會一動一動地往下沉。”順著爸爸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魚漂,目不轉睛地盯著它,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半個小時過去了,魚漂連動都不動,我實在坐不住了,就站了起來,一會兒去擺弄旁邊的枯草,一會兒去撿石子。這時,爸爸說:“做事情不能三心二意,否則一事無成,不管做什么都要有恒心,有毅力!” 聽了爸爸的話,我羞愧地低下了頭。雖然今天沒釣到魚,但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更多美文:好文章

午后的陽光打在桂花樹上。我背懸山坡,面向桂樹,看見綠綠的樹葉淌著油旺旺的光。樹后是迤邐的山,滿頭白發的朱方清手持著旱煙桿指著高處告訴我說,近鄰的人叫這山為獅子頭。身后的坡下流動著一條白花花的清流,我知道這河名曰滔河,為匯入漢江的嵐河的支脈。 陽光燦燦,山谷里一片明亮。方覺夏深的季節里,萬木蔥蘢,縷縷又香又澀的草木味彌漫在桂花樹的枝葉間,飄然在岔岔凹凹里。 這是一株十多米高的桂樹。桂樹獨木出土,半人高后八方散枝成叢狀。枝杈菜盆般粗細,大小近一,形狀幾致,直立的、斜伸的,擠擠挨挨二、三十枝,匝匝密密黑黝黝一團,好似人為斫槎的巨型盆栽,搶走了我們同行人的驚嘆! 遍地有桂。印象中,桂樹總是高高獨立,或者是三五分枝,如此低處分蘗、叢生四野狀的桂樹,倒是先前沒有想象力作為參照物的。 桂樹樹干處也許兩人可以伸臂摟抱,分杈處估摸著得四人牽圍。人觸摸于樹身,樹枝也觸摸到了人的發端。腳踩著“野有蔓草”的地,頭頂著“清揚婉兮”的枝,眉角陡自飛揚,眸水澤溢盈盈。 想起一首讀過的古人的賦:“桂樹叢生兮山之幽,偃蹇連蜷兮枝相繚。山氣巄嵷兮石嵯峨,溪谷嶄巖兮水曾波。……” 我詫愕于樹的形體,也訝異于樹的粗大。我問樹高壽了?手撫樹身的朱方清答曰:“壽不高,還不到八十。”我疑問于樹齡的精確。老人再答:“這樹是我小時候栽的,記得栽樹時我十歲了,已懂了事,剛有力氣動得了鋤頭挖得了樹坑。樹苗子是我從斜坡下面吳家瓦屋場姑奶奶家挖回來的。”我又問為啥想著要栽桂花樹?老人續答:“當年人小,只知道桂花香,見吳家姑奶奶把桂花當茶喝,我去了還給我泡到喝,好香噢。茶喝了,見到有幾株小桂花樹,便向吳家姑奶奶要了一株,連樹帶根上的土,挖回來栽上,那樹苗和我當時差不多的高。桂花樹命硬,栽下便活了。這地方土質好,樹長的快,年齡不長,卻長得大。” 桂花樹常年在這里生長,飛蟲、鳥群卻在季節的更迭里變換著親近樹的部落。樹冠里有知了一聲聲的啼鳴,間或地傳來枝梗上喜鵲的鳴唱。知了是立著或臥著難以知曉,我卻看見了黑白斑綴的一對喜鵲,它們有著綠藍色的翅膀和楔長形的尾巴。它們和樹下的我們一樣,青睞于同一棵樹的樹蔭,欣賞著同一樣的景致,縈繞著相一致的心境。 我問老人貴庚?老人答:“民國二十四年生人,今年八十有四了。” 樹鄰老人家農舍。長溜溜一排十多間,兩端各橫兩間偏廈,撮箕口狀,有著山里大戶人家的模樣。屋土墻木窗,壁黃欞褐,洇著山野的彩。房石板為瓦,面玄容緇,映著巖崖的色。庭前桃子墜滿桃枝,庭邊一溜美人蕉、一溜黃花菜。坐在清風翥翥的葡萄架下,呷著甜翠的鮮桃,賞著蕉紅花黃,心緒靜下來了,時空慢下來了。 慢下來的時光里,我們一圈人說著閑話。老人的長子朱世中是我多年的舊識,他先后任過滔河鎮和縣交通局的書記。在老父親面前,年適花甲的他,恭恭敬敬聽的時候多,插嘴接岔說的時候少,有著桂花樹一樣的寧靜與謙遜。 朱世中兄妹七人,五兒兩女,個個添子,有的子又續子,四世得以同堂。兄妹們大都在外工作,平日里只有三弟一家和父母在老宅居住。老人說,別看平時院子里人不多,逢年過節兒孫、曾孫們回來了,滿屋子滿院子的都是人。去年除夕夜,全家在院子里搞了個家庭篝火晚會,四十八個家人全部到齊,烤了只整羊子,還烤了魚和青菜,啤酒喝了幾箱子,光木柴燒了千把斤。 桂樹矗立葳蕤,兒孫瓜瓞綿綿。我問老人這其中有內在聯系嗎?老人笑說:“栽樹時我還是個小娃娃,哪想到那么多。后來才知道了桂花是個吉祥樹、富貴樹。桂花與”貴“同音,種在屋邊上沾了個貴氣,討了個喜氣,全家人丁興旺,都過的順順暢暢,也許真是沾了桂花樹的光呢。” 朱世中說,人有子嗣,樹也有子嗣。我結婚后在坡下面滔河邊泗王廟邊修了房子,從這樹上壓枝育了幾根小樹栽到屋旁邊。樹長大了,后來被縣植物園看上挖了三棵去移栽,現在也有小臉盆粗了。 我們聊起朱家屋場的來歷。老人說朱家祖先是乾隆年間從安徽省潛山縣黃泥石門沖遷徙到嵐皋縣滔河岸邊構坪村這臺地上的,忙時開荒種地,閑時砍樹放排,漸漸在這巴山里興起了家,傳下了人。后來人口增多了,便就近四散居住,到現在全族有三百多戶一千多人,成了滔河邊上的一個大家族。 我問有家譜相承嗎?朱世中答說老譜原在位長輩人家里,文革“破四舊”時怕被紅衛兵搜去毀了便藏在堂屋屋檐下,后來去找,卻發現被老鼠啃成了碎片。老家地址和派行是他父親原看過家譜憑心記的,前幾年他尋祖跑了趟安徽老家,找到了朱氏根脈,續上了宗譜。從派行上看,老祖先搬到這有十三代了。 陽光在葡萄架上彌漫,葉藤臃腫糾纏,豆菽般的葡萄已成粒成串。青色的蜻蜓靜靜地棲在枝條上,只在偶爾地翕動翅膀時,將人的眸光悄然地搬動。蟬歌依然在桂花樹高處鳴響,哧哧啦啦,繾綣延宕地流入葡萄架下。蟬鳴與夏天相互滋渥,如同人的當今難與過往切割。 朱方清看過家譜,他必定識字。老人這個年代的人小時能讀上書的不多。老人見我疑惑,說他小時候上過私塾,私塾就在這院子邊上,土墻石板瓦,墻檐高,窗子多,老師是本家的一位秀才。私塾后來沒辦了,時間長了便垮了。聽朱家的老人們說,這老師的爺爺也是位讀書人,還當過清朝的官,墳在蛇頭嘴上,墓碑現在還在哩。朱世中見老人說完端起茶杯喝茶,接上父親的話說:墳離這不遠。續譜時我去抄過碑文,墳是光緒年間的,老祖先叫朱祖蔭,高我五輩,碑上記載他任的是皇清例授修職郎一職。我在網上查過,這職位是文官的散官官階, 一般為正八品。 我們趣笑朱世中,說他是官宦之家,名門之后。笑聲中我問老祖先傳下來的有啥老書或老物件嗎?答曰:他小時候見過幾本線裝的書,那時他還不識字,也不知道啥書,后來便不見了。朱方清說:是木刻版的四書五經,后來公社派人收去燒了。 緘默中我們靜靜喝茶。朱方清的老伴不時地從屋里走近葡萄架下,續滿一盤盤的山貨小吃。方桌的正中盛放著一小盆核桃,那是去年秋天貯存下來的干果。皮薄薄的,核白白的,手掌輕輕一捏,殼便破了,渦出醇醇的香香的味道。 院旁的玉米地一派墨綠,遮畦敝地。桿上正在萌起著玉米棒,釀育著苞須,在濡軟中充溢著飽和的粒,在靛綠里洇染霽青的顏,在怯澀里訝沐日月,待序時節。 坡下的滔河邊峭立著險峻的“張飛巖”, 人坐在院子邊,俯眼便可瞰著。朱方清說,那是河邊兩塊對峙高聳的大石頭。傳說張飛曾來到這,他坐在巖石上歇息,將腳伸在水潭中洗腳換鞋。他腳穿草鞋,腳足巨大,走后在潭邊留下一雙一丈二尺長的爛草鞋。山民們看見大草鞋都很驚異,口口相說,代代相傳,這石巖便得名為“張飛巖”了。 陽光西斜, 山色在杏黃與銅綠的山影中迭接。山脈低緩,河溪岑靜。空氣里飄逸著縷縷的山風,燠熱正在稍稍散褪。 朱世中接續著他父親的話說,張飛巖的傳說跌宕婉轉,細節豐滿,父親只說了個大概,細說有些綿長,故事風趣而又傳奇。 夕陽余暉,葡萄架下,朱世中敘說著張飛巖的傳說。時空相隔,緲遠賡續,故事向著時光深處掘進,歲月在意念中牽絆。 太陽落下山了,月亮還未升起。我們向朱方清夫婦和他的家人告別。拐過屋舍,下山的路在桂花樹下折彎。天暮人歸家,日晚鳥歸林。獨木為林的桂樹上蟬聲應和,群鳥唱晚。遁聲仰望,黑團團的桂樹蹲在坡上。那蟬聲,那鳥鳴,穿透了幽靜靜的夜,飛到了黛玄色的天上。 >>>更多美文:美文欣賞

站臺上只有一人 就是我 我在等上帝的專列 風的嘴很緊 始終不說他何時出發 何時在這個站臺駕臨。 路過站臺的 是一些游蕩的孤魂 它們發出一些我聽不懂的嘀咕 它們不是我的朋友 我沒有朋友的陪伴 深夜 夜黑 夜靜 等車是漫長的過程 蟬不再鳴叫 狗不再狂吠 樹的葉子都發出了鼾聲 遠處的山都低下了頭顱 只有我的思念還沒有睡眠 我開始背圣經 圣經上的經文象星星一樣 漸漸溫暖了我的等待 漸漸的 圣經變成了一列長長的火車 從我的眼前開過 我知道 上帝已經來過 上帝已經遠去 但我已等到了上帝的福音 我變成了站臺上唯一亮著的一盞燈 在我的靈魂里 夜不再黑 夜 行 車 火車開了過來 火車在夜色里一晃而過 火車只是盡它的職責 獨自快活 沒有到處留情 但是 所有路邊的植被都在睡夢中復活過來 瘋瘋癲癲的跟著火車跑 一路上 到處是跑掉了的繡花鞋 在喊奔跑的花草不要丟下它們 遺棄它們的夢 并不知道 夜行車的愛是沒有結局的 沒有結局的愛 故事總是重復 重復的故事總是傻傻的叫 傻傻的笑 總是癡盼著夜行車能夠載著它們 向天堂飛奔 夜行車呀 夜行車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板橋csr環境保護課程推薦
2022桃園sdgs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 台南csr環境保護課程費用 公司治理3.0與永續發展藍圖台中企業永續發展sdgs研習課程培訓班 桃園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費用 全球浪潮下的企業ESG永桃園sdgs管理實務課程推薦 桃園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費用 策略型企業永續標竿案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wan5 的頭像
    e68gwan5

    嘉義ESG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推薦

    e68gwan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